今日天氣:     今日心情指數:

理氣藥-陳皮

 【來源品質】本品為芸 科多年生亞喬木植物橘的成熟果皮。主產四川、廣東、福建、浙江等地。以片大、整齊、色鮮艷、質柔軟、 氣濃郁者為佳。

【成分藥理】含揮發油、橙皮 、維生素B1、C等。揮發油對消化道有緩和的作用,利於胃腸積氣的排出;能促進胃液分泌,有助於消化;能刺激呼吸道粘膜,使分泌增多,痰液稀釋,有利於排出;有升高血壓,興奮心髒作用;橙皮 有降膽固醇作用。

【性味歸經】苦、辛,溫。歸脾,肺經。

【效用】行氣健脾,燥濕化痰,降逆止嘔。用於脕腹脹滿,噯氣嘔吐,咳嗽多痰等癥。

【藥膳方選】

1 陳皮姜糖水:陳皮10克,生姜3克,紅糖適量,煎湯去渣,加入紅糖服。治風寒感冒,嘔吐,咳嗽痰多。

2 陳皮酒:陳皮50克,白酒一斤,泡7天後服,每次一小杯,每日2~3次,治消化不良,食少。

3 陳皮瘦肉粥:陳皮9克,墨魚骨12克,瘦肉50克,米適量。先將陳皮、墨魚骨與白米煮粥,熟後去陳皮,墨魚骨,加入瘦肉片再煮,食鹽少許調味食用。治胃脹痛,噯氣,泛酸。

【用量】5~10克。

【宜忌】氣虛及陰虛燥咳患者不宜用。
http://www.54youth.com.cn/big5/paper72/3/class007200003/hwz81710.htm


陳皮-果皮可調和藥性,通氣健胃,化痰理氣,止咳,還可以驅寒消滯。

[ http://www.socialwork.com.hk/food/soup/html/128j.html ]


談到新會的食材,不得遺漏的是,廣東三寶之首—陳皮。陳皮是柑橘類的果皮,新會的高質陳皮以凍柑作果皮,陳皮如老婆,愈老愈可愛,放上三、五年的果皮,會由年輕小夥子變成成熟世故的大哥,前者味濃烈但回味不足,多用來做湯;後者香味醇厚,餘韻深長,多用來做燉菜、蛇羹。極品陳皮數百元一兩絕不為奇。
[
http://the-sun.orisun.com/channels/fashion/20050813/20050812230116_0009.html]

每年到了這個季節,都是[新會柑]盛產期,也是我們晒果皮的好時候.這陣天氣很熱,很好陽光,天氣乾燥,有點北風,就是曬果皮的好時機.其實我未試過的,但見朋友都喜歡自己曬,我也來玩玩吧,又可以省錢.

朋友教我要選擇青皮,細個的才好,買時剛巧有個婆婆也在買,她很好人,主動教我怎樣選擇和曬,她說要選擇皮青綠帶光滑,沒花痕才好的.


撕皮撕到手仔軟.



掛在通風和陽光照到的地方,晒至完全乾透才可.如果可以直接放在陽光底曬乾更好,但要注意不能濕水,下雨一定要收回來,否則會發霉.
未完......待續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aof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